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研发 >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 “面对西方打
来源:http://www.bjwzfq.com 责任编辑:凯发娱乐 更新日期:2018-10-30 07:25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孙啸波】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是让西方国家感到难以对付的一员猛将,原因是她深深卷入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信息和舆论战争。1980年出生的西蒙尼扬,中学时期因成绩优异被选为俄美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孙啸波】“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是让西方国家感到难以对付的一员猛将,原因是她深深卷入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信息和舆论战争”。1980年出生的西蒙尼扬,中学时期因成绩优异被选为俄美两国政府间的交换留学生。她很早就进入俄罗斯新闻界,1999年报道第二次车臣战争时就崭露头角,获得“职业英勇奖”。在她的领导下,RT每周的全球电视观众达到1亿人次,向世界传递着不同于西方媒体观点和视角的报道。近日,西蒙尼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就RT成立13年来的成功发展,以及美国司法部将RT驻美分支机构列入外国人代理名单等挑战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西方打压RT,是因为我们太受欢迎!”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和RT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

  环球时报:您曾是一名出色的战地记者,后来又成为RT总编。您怎样看身份的转变?

  西蒙尼扬:这两份工作差别很大。我从未计划或者想过成为一家大媒体的管理者,而且我依旧认为自己首先还是一名记者。不过领导RT这样一家国际性媒体本身也是挑战和机遇,让人兴奋。我为RT在过去13年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环球时报:这些年,当RT的报道与西方媒体观点截然不同时,您怎样让西方观众相信RT的报道更客观?

  西蒙尼扬:数十年来,整个国际新闻议题都由若干国家的少数媒体来设定,但它们提供的观点范围有限,并不能反映这个世界的多样性或者复杂性。RT从一开始就明白,并且我们的观众和读者也知道,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复杂的,都有多个层面,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重要故事”没有得到关注,而大家又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去听这些故事或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它。我们的目标就是填补现有新闻报道的缺失之处,超越西方主流媒体呈现的狭隘角度,因为大多数人很久以前就不再相信它们的报道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观众收看RT节目和阅读RT相关报道的原因。

  环球时报:RT现在的全球受众有多少?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如何?

  西蒙尼扬:根据益普索(Ipsos)的调查,截至2017年底,RT每周的电视观众有1亿人次,分布于47个国家,这意味着过去两年我们的收视率大幅增长。也正是在这两年,RT受到越来越多攻击,许多国家对RT的限制也升级了。在数字领域我们超过了其他竞争者。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RT相对于其他电视台收视率第一,全年点击量达70多亿次,远超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RT阿拉伯语网站的受众是该语种电视新闻频道中最多的,包括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RT西班牙语网站同样如此,超过了其他电视新闻频道的西班牙语网站,如委内瑞拉的南方电视台和CNN西班牙语新闻频道。

  环球时报:某种程度上,RT在一些西方国家遭到限制或封杀,您怎么看RT在扩展国际影响力和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的这些挑战?

  西蒙尼扬:挑战很多,比如,RT驻美分支机构被强制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英国政客也借口政治问题要求撤销RT的执照,一些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拒绝向我们提供同等于其他媒体的服务……最让人失望的是,所有这些妨碍RT报道工作的因素都来自“同样的国家”,也正是这些国家一直以来向世界宣扬所谓的言论和出版自由。

  环球时报: 如果RT的报道被某些西方国家在搜索引擎中屏蔽,RT会如何应对?

  西蒙尼扬: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会前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已谈到要在谷歌的搜索平台上给RT和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的新闻报道降级,尽管谷歌曾公开声明他们并没有找到RT操纵谷歌平台或者违反政策的证据。很明显,这样打压RT就是因为我们太受欢迎!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都曾抱怨,搜索“白头盔”“叙利亚”或者“俄罗斯间谍中毒案”的新闻时,排在最前面的都是RT的报道,这是因为我们记者出色的工作向大家展示了主流媒体所忽视的事实。

  那些近乎垄断的(西方)主流媒体控制着用户“能看或者不能看什么内容”,但愿其他媒体能认识到这种实际上是“信息审查”的措施将会带来何种危险。如果今天它们针对的目标是RT和俄罗斯卫星新闻网,那么明天将会是任何人。同时,我们会继续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的内容。

  环球时报:RT是否会刻意低调处理自己的官方背景?西方官员和媒体称RT为“宣传机器”,这对您和RT是否造成困扰?

  西蒙尼扬:在资金和组织方面RT一直都是绝对透明的。我们是一家由财政拨款的新闻机构,进行独立采编。这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数百家财政拨款的新闻媒体——如BBC、德国之声、法国24电视台以及等并无区别。然而,RT是唯一一家因此被建制派媒体和官员冠以“宣传”之名并受到攻击的。尽管那些西方媒体的“信息垄断”数十年来没有受到挑战,但也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因此不得不纠结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转向RT这类能传递不同声音的媒体。

  环球时报:RT与其他外国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的合作如何?

  西蒙尼扬:我认为不论是俄语还是其他语言,只要我们被公平对待,存在多样的声音都是好事。RT仍然乐于与其他同行开展对话和协作,不管怎样,RT报道的质量和诚恳会证明自己,这也是为什么传奇记者拉里·金、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厄瓜多尔前总统斐尔·科雷亚等全球知名公众人物选择参加RT的节目。

  RT因为报道伊拉克摩苏尔的人道主义危机,最近获得艾美奖第六次提名。这些年来,RT获得了数百项国际媒体奖。我们的记者定期出现在BBC、半岛电视台等其他新闻频道上,就时事发表意见和分析,也受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广播电视大会、全球编辑网峰会、威斯敏斯特媒体论坛和世界新闻自由日等重大国际场合上发言。尽管有差异,但只有坚持观点交流我们才有希望相互理解。

  RT负责人向外国同行介绍运营情况和报道模式。

  “更多质疑”,才是“RT人”的标签

  在莫斯科东北部距离红场七八公里的一处街道上,坐落着几幢八层的连体办公楼,楼体灰色与绿色相间,迥异于周围的建筑。在大楼正门上方的一角,挂着块绿底黑字写有“RT”的牌子。字体不大,若不注意很容易被人忽略掉。但这片建筑就是近年来与BBC、CNN等西方主流英文媒体分庭抗礼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总部。外表刻意低调的RT因坚持在国际事务上不断表现俄罗斯立场、狂怼西方,令西方政客十分头痛,想尽办法加以限制,并贴上“俄罗斯宣传机器”的标签。那么,RT的员工怎么看这个标签?带着这个疑问,《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走进略显神秘的RT总部,与“RT人”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如何在报道中提出“更多质疑”,如何应对偏见,回击指责。

  RT英文频道于2005年成立,因其准确的观众定位和成功的营销策略,RT短短十多年间便一跃成为俄罗斯对外发声的得力窗口。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RT无论是订阅人数还是点击量都占有绝对优势,影响力不容小觑。RT着力于在有争议的国际事件上提供与西方媒体不同的视角和观点,其口号是“更多质疑”(Question More),而这两个英文单词也在RT办公楼里随处可见。

  RT楼内安保很严,来访者需要在接待室拿证件登记,得到临时卡后才可以刷卡进入。RT很多办公室、新闻直播室都需要员工刷卡进入。若携带笔记本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还要额外填表方能进入。这一点对RT员工也一视同仁。

  西方国家把俄罗斯等国媒体贴上“宣传机器”的标签,就是想在一定程度上否认其报道立场和真实性。对于“宣传机器”这个词,RT员工或嗤之以鼻,或巧加利用,表现出“战斗民族”的坚韧和强硬。RT电视台台长阿列克谢·尼科洛夫在给来交流的各国记者讲座时,反复强调RT如何重视报道的真实性与读者信任。对他而言,RT之所以出众是因为“报道的质量和真实,给全球观众另一种可信赖的消息来源”。他强调:“客观不意味着一定中立。”依《环球时报》记者看,尼科洛夫所代表的“RT人”对西方指责既质疑又不屑,对于西方媒体的竞争似乎也并不以为然。他们是将竞争对手定义为全世界社交媒体上分秒不停出现的消息,这超越了西方媒体的局限性。

  奥克萨纳·博伊科是RT国际时事访谈节目Worlds Apart的主持人,金发高挑,语速极快。她的对话嘉宾大多是各国政要以及各行业的知名人士,而且经常是西方媒体不愿意给予发声平台的人士。在她看来,因为RT给这些人机会展示不同观点,由此才有了西方所谓“宣传机器”的指责。当《环球时报》记者问“这个标签是否会给她带来麻烦时”,博伊科说,“有时也会”,毕竟一旦对这个标签有认知,对话者常常就会对某一话题天然地带有对抗情绪,使得访谈过程剑拔弩张。但在言语观点快速交锋中,她自有应对之策,那便是变得足够聪明并且对对方观点保持开放态度。

  RT营销与创意部门的主管鲍里斯·高洛夫似乎对“巧妙”这两个字体会更深。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指责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RT则被批为俄干涉手段中的一部分,是“克里姆林宫政策的代理人”。但这一指责却被RT营销部门“化百炼钢为绕指柔”,巧妙化解并利用。去年5月法国大选前夕,该部门在制作RT法国大选广告视频时,将美国政客对RT的指责剪辑在一起,提出疑问:“是谁选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然后层层递进,似乎RT真能左右美国大选的结果。接着话锋一转问题出现:“你想第一个知道法国大选中RT选择哪位候选人吗?那么请关注RT的特别报道。”这样的报道方式,让很多外国观众会心一笑,拍手叫好。鲍里斯·高洛夫主管则耸耸肩,一脸淡定地说:“他们既然这样说,那我们就利用一下吧。”这种化指责为攻击的手法,实在是对美国反俄势力的蔑视和巧妙回击,同时又迎合了当前年轻观众的口味,收效很好。

  时事辩论节目Cross Talk的主持人彼得·拉维尔出生于美国,2005年开始加入RT。彼得·拉维尔说,他致力于讲“俄罗斯故事”,所做的就是“不预设、不规定”,让不同的观点在自己的节目里碰撞。在他看来,一定要保证事实的准确性,这样西方就失去了指责的抓手,所以“事实”和“核查”是他话语体系中的高频词。

  RT的国际事务与安全分析专家马克·斯尔博达是移民来到俄罗斯的,对这个国家感情深厚,高度认同RT的理念。在斯尔博达看来,西方对俄罗斯的指责大多都没有事实依据,满是偏见,如果有调查发现2%的俄罗斯人认同西方,那么一些西方媒体只会报道这2%而忽略其他98%不认同者的声音,而RT的成功正是因为发掘了人们对批判性声音的渴望,这是西方主流媒体上找不到的。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美“科研船”敏感时刻停高雄 搞科研还...

  出鞘:中国如何应对区外大国介入湄公河

  赵丽颖冯绍峰两口子谁玩资本更溜?

  宁泽涛因手指受伤退出100米自由泳决赛

  张馨予衣着宽松小腹微凸被疑有孕

  深击斗鱼“搁浅”:上市关键期遭下架

  3年188项临时任务 老师不务正业咋办

  港媒称中国上周再次发射东风41洲际导弹

  歼20为何不开足马力量产?得知是这个原因更让人兴奋

  中国预警机出口引入全新模式 美俄印愤怒却无可奈何

  我军最强机型同时部署东海方向 歼20歼16数量超60架

  轰20首飞消息满天飞之际 轰6K却做了件大事让美头疼

  运20年产12架?一照片显示厂方获大突破局面将改变

  欧洲隐身战机方案曝光:技术比歼20还领先半代(图)

  盘点中国掌握的黑科技 下一代核潜艇呼之欲出

  中国外贸火箭弹只能打200公里?一国刚试射290公里

  中国缴获响尾蛇导弹无法仿制 最终决定如今看很明智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国庆假期外卖量上海最高杭州第二 简餐米粉最受欢迎

  人类“看到”引力波事件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About Sina

  SINA English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举报邮箱:/p>

 
上一篇:总计超过10万人次观众到访参观
下一篇:走进传祺GA6北京艺术巡展 返回>>